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昭通市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手机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广大家长朋友们:

       手机,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成为部分家长的“哄娃神器”,一些孩子沉迷于短视频、网络游戏等不可自拔,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手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倡议:

 

       经常陪伴鼓励。大部分沉迷于手机的孩子由于缺少家人朋友的陪伴,将情感寄托于虚拟世界。家长要经常抽出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既要“言传”,更要“身教”,无论在任何场合,不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不用手机哄孩子。

 

      建立家庭规则。家长要正确引导和教育孩子理性对待手机,坚持学习为主,娱乐为辅,不沉迷于手机聊天、网络游戏等。要与孩子一起制定使用手机的规则和约定,避免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坚决抵制不良信息。针对低龄儿童不建议过早配置手机。

 

     丰富课余生活。家长要多带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支持他们参加研学、劳动、艺术、体育、阅读等活动,帮助他们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替代方案,让孩子拥有更多的选择,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及时引导干预。当发现孩子有手机成瘾的苗头时,要及时引导干预,注意不能过度施加压力和束缚,尽量不要选择简单粗暴的管理手段阻止孩子玩手机,以免适得其反。对已经沉迷手机的未成年人,建议家长可以寻求儿童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等,帮助孩子克服手机沉迷问题,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健康幸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希望各位家长重视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为孩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昭通市文明办
昭通市教体局
2024年2月26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