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图片展示

昭通之美|大关的山

来源:昭通文旅 发布时间:2021-10-27

大关,因山岳耸峙、巨石峥嵘,峡谷寥廓、江河蜿蜒,多雄关绝隘而名之“大关”,又因高山深谷纵横、激流飞瀑遍布而誉为“瀑布之乡”。

大关多山,恣意纵横,峰峦如聚;大关多河,任性奔涌,波涛如怒;大关多瀑,白练飘飞,虹影闪烁;大关多坝,水丰草茂,沃土藏金。

我最喜欢的方式,便是在大关的山水之间信步,在意趣天成的自然之中流连。置身山水、置己苍茫,常常仰取俯拾、左右采获,每每求浆得酒、满载而归。登巅凌顶,看色结烟霞、气夺山川,可知天地之大;仰天面岩,看擎天千峰、壁立万仞,可知寸身之微;对流临水,看碧波下涌、激浪东逝,可知生命之短;观云听风,看苍狗须臾、桑田几易,可知世事之变。于山光水色之中,于花开叶落之间,镜鉴天地之精微,洞察万物之规律,享受“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的妙趣,感悟“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的哲思。

在蓝天白云之下,柳堤竹溪之内,荷塘林泉之间,花村草店之旁,依傍一片山水,环围一片林竹,安居一片房舍,躬耕一片田园,闲植一片花草,聆听一片蛙声,沐浴一片书香,静享一片祥和。在历史悠远的墨香弥漫中,在春色满溢的山光水色里,带着阳光般的心情,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