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化产业

昭通市新增三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来源:昭通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根据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经镇雄县、彝良县、大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初评和推荐,昭通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综合评定,小草坝景区、小山峡景区、山海洞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图片

山海洞景区


山海洞景区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景区占地148亩,洞内106亩,总投资约1.2亿元。
山海洞原名青龙洞,青龙是《山海经》中的上古四大神兽之一。这也是景区围绕《山海经》打造,将青龙洞更名山海洞的重要原因。

 

大关山海洞是中国第一个以山海经文化为主题的文旅项目。景区以“山海秘境,寻迹溯源”为故事主线,洞内通过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完美呈现女娲补天、后羿搏兽、百鸟朝凤、禹杀相柳等40多个梦幻场景,让您身临其境,品鉴视觉盛宴。除此之外,山海洞还拥有两个世界之最:世界最大洞穴5D穹顶光影秀和世界最大的岩壁青龙。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把该项目作为大关县文旅“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首个项目,它的落地建成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与完美融合。山海洞景区作为国内首个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带入感最强、体验感最好的山海经实景游玩乐园。

 

 

小草坝景区 


“天麻甲天下”的小草坝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彝良县城的东北部,距县城29公里,距昭通市79公里,2003年被省府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163平方公里,其中区内有朝天马省级自然保护区一个,横跨两县四乡——彝良县、盐津县,小草坝乡、两河乡、龙海乡、庙坝乡。森林覆盖率达78.6%。

 

小草坝生态旅游区是大自然的杰作,集原始森林、河流、奇峰、奇石、溪涧、瀑布、池塘、石林景观及苗、彝民族风情为一体,以雄、奇、险、幽、秀取胜。不仅植物、生物种类多样,且珍稀动、植物繁多,计有高等植物1200余种,野生脊椎动物96种。有珙桐、水青树等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29种;省重点保护植物5种;有椴木、南方红豆杉等国家珍贵树种10种;有黑熊、猕猴、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具有观赏性、趣味性、科考、探险、休闲、娱乐的景观多达600余处,散布在13条大小河流之上,隐藏于密林之中。如:渴驼饮泉、银河飞瀑、天门鸽树、刀梁险道、燕岩石峰、懒汉澡塘、贵妃浴池、白鹃戏狮、万佛奇洞等等。其千峰万刃、深谷溪涧、瀑布叠水、云雾弥漫的景色构造了既有四川九寨沟的神奇又有湖南张家界的婉约意境;蜚声海内外的小草坝天麻、朝天马神奇美丽的传说、“凝是银河落九天”的牛角岩瀑布、更唤起人们的美好遐想。

四季景色迷人的小草坝,春赏花、十里花溪美不胜收;夏观瀑,瀑布叠水流连忘返;秋采红叶,五齿枫林溢彩纷呈;冬踏雪,雾淞冰挂景色醉人。小草坝,是自然造化赐予人类最美丽的乐土,是充满诗意的“人间仙境”,是我们回归自然的精神逸园,是旅游者首选目的地之一;小草坝水墨般的山水风光是云南旅游资源的精华和集中代表,将以其鲜明独特的吸引力而成为21世纪云南旅游业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彝良将小草坝旅游开发作为引爆彝良经济的增长极进行打造,相继成立了小草坝景区管委会、小草坝旅游开发公司和小草坝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先后组织报批了约1800亩景前区建设用地,提前完成了项目用地储备等前期工作。2015年,彝良县人民政府按照“五位一体”功能布局,采取分解细化任务到部门到乡镇到责任人并强化督查等措施,全面启动小草坝景区开发建设,2017年又相继启动小草坝湿地公园、溪谷花海及花海小镇、县城至景区二级路改造、小草坝枫叶大酒店、环河公路、环湖公路、安置点、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景前区风貌改造等建设项目,2018年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小草坝景区已具备最基本的旅游条件,2019年10月正式开园迎客,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同年12月18日通过省级智慧景区考核验收组的验收;招商引资的大彭庄园、好医生双乌天麻产业园、小草坝天麻国际交易中心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又启动了小草坝乡村旅游村建设项目。


小山峡景区


景区位于云贵交界的中屯乡翟底河,南距县城15千米,交通方便,距川、滇、黔主要公路干线500米,整个风景片区集山、水、溶洞、峡自然景观于一体。尤以躲军洞里,回波洞最为壮观。躲军洞,位于翟底河西岸中屯,两岸山岩苍翠,草木茂密,流泉幽深。翟底河古名直料河,是乌江的支流。源出贵州赫章古牛车山脊,由西向东折南流。上游称溜沙河,下游称热水河,翟底河居其中段。俯临翟底河的躲军洞另名玉带天宫。躲军洞有上下两个洞口。从上洞口进,石壁上有佚名者题壁诗数首,显然是躲军避祸者所书。传说清朝太平天国运动进行尾之际,石达开的部队在四川被击败后,残部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乌蒙深山,最后选择了“小山峡”来躲避清军的残酷围剿,在躲军洞里,他们信念不变,血战到底,坚持到咸丰十年(1862),终因弹尽粮绝,义军在岩壁上刻下“天心虽已去,人力可回天”的悲壮诗句殉难,至今还有太平军的两米旗杆置于悬崖峭壁中。后人把该洞定名“躲军洞”。回波洞:回波洞与躲军洞两岸呼应,进入洞中,钟乳石密布,移步换景,有如“腾云神龟、孔雀开屏、雄狮回洞、二龙抢宝、地下长城、天象浅水、慈航普度、群龙朝拜、夫妻迎宾”诸多景点。

2019年4月,为带动当地老百姓可持续发展,东莞焱森集团旅游事业部组建了投资、规划、建设、管理等各方面专业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多次对镇雄县中屯镇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考察认为,当地小山峡各类资源具备打造成集观光游览、康体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的基础条件。现已注册开办一座山旅游开发(云南)有限公司,正式对中屯镇小山峡旅游资源进行建设开发,并取名小山峡桃源谷。小山峡桃源谷依托山、水、洞、田自然资源,集美景观光、深度体验、民宿旅居、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商业会务、温泉颐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总额为38000万元,规划范围178公顷,分三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2019—2020年):投资8000万元,规划范围63.7公顷,其中:2019年投资8000万元完成征地等前期工作、启动游客中心、停车场、天空玻璃桥、悬崖秋千、步步惊心、高山冲浪、高空飞索、空中漫步、极速滑道等建设项目;二期工程(2020—2021年):投资10000万元,规划范围26.8公顷,主要项目有:水系改造、生态厕所、滨水栈道、木平台、绿化景观打造、水电/特色亮化、沿河旅游观光小火车、溶洞改造、溶洞酒店、飞拉达等项目;三期工程(2021—2025):投资20000万,规划范围87.5公顷,主要项目有:第二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商务会议中心、民宿院落、桃林花海、桃林农耕园、养生中心、沿河旅游观光小火车、观光电梯等项目。

在镇雄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下,一期项目2019年7月22日顺利开工,于2019年12月底基本完成建设并在2020年1月9日正式开放营业。该项目是省级支持的重点文旅项目之一,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报3A级景区,争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申报成功;目标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小山峡桃源谷以高质量、高水准的开发管理水平,打造成为云南旅游的一匹黑马和全国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示范点,让小山峡桃源谷项目在镇雄这片土地上腾飞,成为云贵川三省一个精品景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