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昭通新闻 > 县区动态

永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明星”行动计划再起航,寒假爱心托管“不打烊”

来源:永善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4-0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解决假期儿童“看护难”问题。1月17日以来,永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了为期3周的“启明星”行动计划寒假项目。项目由县文明办、团县委联合举办,招募“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重点开展作业辅导、健康与安全教育、科普教育、法制宣传、手工绘画、读书分享、课外实践等系列托管服务,共24名小学生参与。

感受家乡巨变,厚植家国情怀



       在红光新区村史馆,孩子们驻足在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珍稀老物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面前,不时与讲解人员提问互动,寻根追源。
 
       通过参观村史馆忆苦思甜感党恩,在提升孩子们荣誉感、自豪感的同时,更激发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

趣味健康教育,助力茁壮成长



        在健康教育小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管领导与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针对未成年儿童近视率较高,牙齿健康隐患突出这一阶段性特点,从眼球的基本结构、近视形成的原因、近视的矫治以及如何正确认识牙齿、保护牙齿等方面,通过生动的模型、视频和图片,让孩子们知晓近视和牙齿疾病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爱眼护牙的健康意识,培养了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法治筑梦”课堂,筑牢保护屏障



       在“法治筑梦”普法课堂,县法院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防性侵知识,介绍了法徽、法槌、法袍等与法有关的器物,并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孩子们对“法”有了更加清晰形象的认识,提高了孩子们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增强了自身法律素养和辨别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

多彩阅读分享,点燃阅读热情



       在每周定期开展的读书分享会上,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阅读经典寓言故事,共同分享交流读书体会,撰写读书笔记,手绘读书感悟,帮助孩子们从中体会阅读乐趣,从而爱上阅读,主动阅读。

       为提高项目活动质量,“启明星”行动计划还为孩子们带去了音乐、环保、手工制作、气象科普、户外游戏等主题课程,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欢快的寒假生活。
 



       “寒假了,我们当家长的上班特别忙,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要么捧着手机玩,要么看电视。放出去的话,又担心没人管会有安全问题。‘启明星’行动计划寒假项目的开展真是解了我们的烦心事!”李子锐小朋友的家长开心的说道。

       寒假以来,永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联动各乡镇(街道),累计招募9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参与社会实践,为超过300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假期托管服务。在下步工作,永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依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在为更多热爱公益的“返家乡”大学生提供展现自我价值舞台的同时,也帮助更多未成年儿童在“启明星”行动计划的实践活动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