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昭通新闻 > 县区动态

我们的节日.元宵|正月十五,闹元宵 鲁甸开展系列活动欢度元宵

来源:微鲁甸 发布时间:2024-02-26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庆祝活动包括观灯、吃元宵或汤圆、猜灯谜等。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鲁甸开展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2月24日,由鲁甸县委宣传部主办、鲁甸县文化和旅游局及鲁甸县砚池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在砚池街道幸福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盛大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欢度元宵·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元宵活动在《雄狮献瑞闹元宵》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舞蹈《小手绣花儿献给党》展示了一双双小手绣出的七彩美好生活,传递着对党的诚挚祝福。《中国武术》展现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精神风貌,激发着爱国之情与强国之梦。21名青春洋溢的同学朗诵了《今日少年郎》,县职工业余艺术团献上了走秀《水墨中国》。11个精彩节目,为群众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厚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张灯结彩,人潮涌动,上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享佳节。元宵佳节,最不可或缺的自然是汤圆,现场邀请到了从各地搬迁到砚池街道的各族群众现场为大家制作汤圆,孩子们嘴里吃着热气腾腾香甜软糯的汤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会场另一侧,书法、美术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喜迎元宵佳节。

 


演出结束后的游园活动包括猜灯谜、欢乐套圈、手忙脚乱等丰富多样的游戏项目,吸引了众多大朋友、小朋友共同参与,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整个广场弥漫着喜庆、和谐、欢乐的浓浓的年味。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服务人群超过50000余人次,线下参加群众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让群众在元宵节同欢乐、同喜庆,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

 


当天,鲁甸县图书馆在报刊阅览室开展“祥龙闹元宵 书香庆新春猜灯谜”趣味活动,200多名读者积极参加,度过了一个充实、有趣的元宵佳节。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彩灯上附上谜语,便是猜灯谜。谜语迎合节日气氛,又启迪心智。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通过这次“猜灯谜”活动,不仅给广大读者带来了欢乐和惊喜,更让广大读者了解到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元宵佳节系列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传统节日文化体验,也为各类才艺展示及文化交流创造了广阔平台,推动了全县文化多元化进程,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奋发向前的热情,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热爱鲁甸、投身鲁甸建设的共同信念,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