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

昭通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昭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昭通市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今年,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下发《昭通市2022年学年度“一季一主题 一月一活动”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以“一季一主题 一月一活动”为载体,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点面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力铺开。由教育体育部门牵头,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人才库,全市各校(园)均配置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有效促进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讲座62场,受益师生人数2.4万人;特别是威信县开展以“红色扎西少年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形成品牌特色,在158所学校开展活动163场次,受益师生人数达5.6万人次。

协调联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融入。加强与司法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推进法治班主任进班级、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依托“第一课堂”、借力“第二课堂”,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员作用,在禁毒日、宪法宣传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市1684所中小学。全市共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活动130余场,受益学生累计达186万余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向政法等部门聘任在册法治副校长1120人和法治辅导员1386人,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学生达80余万人次。

创新载体,道德实践活动彰显价值。通过不断创新家校结合实践活动,绥江县创立“爱心”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全县共有“爱心爸妈”2000余人(已注册906人),结对帮扶特殊儿童群体6000余人次。依托社会培训机构,水富市通过“童心港湾”项目点,开设“团团陪伴·助力‘双减’”暑期爱心托管班6个,组织20余名返乡大学生服务青少年230余人。以点带面,全市各级各地因地制宜、整合各类资源,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惠及留守儿童5.46万人。

“一季一主题 一月一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模式逐步形成,活动主题和品牌深入人心。充分发挥了各单位的优势和特长,积极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实效明显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到位,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实践活动数量迅速提升,实现了全市青少年健康主题教育全覆盖,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