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2022年度“昭通好人”事迹巡展(二)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03



本期推出3名2022年度“昭通好人”的典型事迹。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

↓↓↓
 

助人为乐张翔: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有的人不仅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实现个人价值,还在慈善公益事业上得到快乐和满足。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济和帮助别人,为社会作出示范和榜样,激励更多的人与他一起参与慈善公益,人人互帮互助。他,就是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副教授、昭通市海星行动公益协会理事长张翔。

       2006年至今,张翔带领团队筹集善款超过2000万元,成功救助青少年白血病患者、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1335人;筹集善款405.49万元,资助902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关爱生命,开启重生之门

       2006年,一位名叫崔某某的14岁小女孩身患白血病,而她家却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为帮助这名患者,张翔联合其他几位青年志愿者,成立了“援助白血病患者崔某某志愿行动小组”,积极展开了对小女孩的援助行动,先后募集到善款294298.87元,成功帮助小女孩进行了骨髓移植,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为了帮助更多类似的患儿,张翔发起并成立了“昭通市海星行动公益协会”。2006年至今,“海星行动”共筹集善款156.8万元,救助了11名青少年白血病患者;争取和筹集善款1967.8万元,救助了1281名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建立“9958昭通救助站”,救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患儿43人。其中,为昭通地区及云贵川周边地区950名疤痕儿童进行了义诊筛查,并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相应的医疗资助。



爱心助困,点燃希望之光

       自2009年以来,张翔发起创办了“耕耘奋斗奖学金助学活动”,共开办了十届,筹集善款405.49万元,成功资助902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2013年,创建了“1+1”结对帮扶计划,每月资助符合条件的小学及初高中学生350元至500元不等的生活学习费用,目前正在结对资助15人,已完成资助9人。2016、2017年,张翔带领“海星行动”先后为昭阳区、鲁甸县的1108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13期102次身心健康成长服务。

       心中有光,方能照亮他人。海星行动公益协会与壹基金等保持紧密联系,2016年以来,通过张翔的协调,为昭通市处于冰冻灾区、雪灾、高寒地区的孩子们争取到457个价值16.68万元的温暖包。2017至2020年,为昭通市巧家县、大关县、镇雄县的54所偏远山区小学申请安装了60台壹基金净水设备,价值255万元,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县41000多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心怀故土,志愿服务添幸福

       2019年至2020年,张翔带领海星行动承接了易地搬迁安置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靖安安置区为搬迁群众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组织大型主题活动13次、引导建立起4个小组28节小组活动、成立了2个四点半课堂、2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安置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学业难题、行为规范、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服务,引导儿童发展成为身心健康、积极开朗的阳光少年,提升儿童社区归属感,增强安置区群众家庭幸福指数。

       在张翔的倡导和发起下,海星行动积极参与昭通市创文创卫服务活动,在中国志愿App平台上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0次,参与志愿者95人。与昭通市青基会、会秋城志愿服务中心、环保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温暖+“被”活动、99公益日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昭通创文创卫做出了积极贡献。
 
 
诚实守信宋崇疆:以“诚”待人 真情回馈 




       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把“诚信经营”放在首位,并向客户做出“只卖正品、假一罚百”的承诺,这是宋崇疆的从商之本。

       宋崇疆,威信县四海电器商行总经理。自2006年,担任威信县四海电器商行总经理以来。他以诚信经营为本,以文明服务为根,以回报社会为德,用踏实的脚步带领四海电器商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砥砺前行,让“四海电器”成为威信的一块金字招牌。2010年商行被授予“云南省价格诚信单位”;2016年12月,商行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

       诚信为本,筑“万丈高楼”。为此,宋崇疆在电器经营中狠抓“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建立了一整套进货、验货、销售、售后服务的保质保量服务体系,实现24小时接受客户的咨询,全县境内72小时达到售后服务的承诺,努力做到“店铺经营用心,客户使用放心,售后服务尽心”的经营宗旨,最大限度实现商场和客户的双赢。

       “到四海电器买东西,放心!”这是四海电器的顾客们共同的感受。顾客陈跃兵回忆,2008年下大雪,自己买了台电视机,因为取暖,负荷重,家里电线全部烧了,电视机也烧坏了。他就找到四海电器总经理宋崇疆,宋崇疆了解情况后立即让员工免费维修。
 
       多年如一日的诚信经营,让“四海电器”赢得各界的肯定。商行先后于2013年荣获“昭通市非公企业发展进步奖”;2016年被威信县委、县政府评选为“文明单位”;2018年荣获威信县“爱心企业”荣誉称号;2020年,被威信县委、县政府评为“诚信标兵”;2021—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昭通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



       真诚待人,凝聚发展能量。在同辈人眼里,他是一个热情的兄长,在老员工眼里,他又是一个谦逊的晚辈。宋崇疆一直坚守以诚待人,以心换心的人生信条,赢得了顾客和员工的尊敬和爱戴。近10年来,在宋崇疆的帮助下,先后有21名员工发展成为个体经营户,经营店面达到25家,遍布威信10个乡(镇),直接和间接带动150多人就业。

       当员工家里有困难,宋崇疆总是给予帮助解决。2021年9月,老员工杨登书患肺气肿住院治疗,宋崇疆将3000元送到杨登书手中。凡是员工的子女考上大学,四海电器商行都捐助2000元,帮助孩子们读书。

       无私奉献,爱心回馈社会。2015年7月,威信县扎西镇龙井社区的郭靖考上了辽宁锦州医学院,但家里经济困难。宋崇疆得知后,当即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郭靖解决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2020年初,宋崇疆千方百计从韩国购买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合计2万余元的紧缺物资捐赠给威信县红十字会;自2006年以来,对威信县扎西镇龙井社区贫困群众进行慰问,每年慰问物品和慰问金合计1.2万余元;重阳节,他都会到威信县中心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多年来,宋崇疆从没有停止过扶贫资助、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事业,累计向社会捐赠达到数10万元以上。

       一路艰辛一路歌,诚实守信放光芒。作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负责人,宋崇疆用拼搏和汗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用爱心和奉献播撒一路芬芳。

 

敬业奉献黄安语:平凡的村官岗位 不平凡的敬业奉献



       黄安语,女,汉族,199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会仪村民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年仅22岁的她毅然返乡当一名村官,投入到建设家乡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她以“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办事”为宗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2021年12月当选为绥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平凡的人生,不懈努力。她作为一名村官,没有三头六臂,没有七十二变,只有高中文化的她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带娃,半夜用功,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自考完成了本科学历,不断提升了自身素养,完成了自己的大学梦。

       “倔驴子”的性格,一丝不苟的工作。全村共有1149户5115人,其中女性有2589人,残疾妇女57人。20多岁正值花样年华,同龄人大多去了大城市,她却毅然选择返乡,身兼绥江县会仪镇会仪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共青团会仪村支部书记和会仪村妇联主席三个职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越重,斗志越强,工作一样不落下。

       2021年,她身怀六甲,还将工作干得井井有条,领导都劝她要注意休息,可她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到了预产期的前一个星期,才向领导请假休息。她在产房生孩子的时候,还在跟同事交接工作。产假是每一位女性的权利,她却总是想着工作,主动跟领导申请将产假缩短到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常常带着孩子去村上帮忙,或是在家办公,最后将三个月的产假又缩短到了两个月,她还是不放心将工作安排给其他的同事,常常还想着自己挂的107户487人,她就是一个这样不让人省心的“倔驴子”。

       2022年4月,在一次调研工作中不慎摔倒,经医生诊断“右侧外踝、舟骨及骰骨骨折,右侧外踝及足背皮下血肿,右侧跟骨前上缘及第二跖骨近段骨性突起。”医生建议先静养一个月,拆除石膏再做进一步检查。镇村领导都要求她休息,可她却固执地拄着拐杖去上班。她说:“自己不能下乡,办公室的工作还是可以帮大家分担一点的。”她每天就拄着拐杖一跳一跳的去上班,还总是微笑对待群众,耐心的讲解政策,服务群众。

       小身板,大能量。2022年7月,会仪村“厕所革命”修建化粪池的任务数是300座,为加快完成上级交办的厕所革命工作,脚还没有康复的她挨家挨户的去做工作,早出晚归,凡事都亲力亲为,自己去进材料,下材料,绘图纸,督促施工,安装管道......每个环节她都一一把关,还把一岁多的女儿都带着去验收化粪池,通过不懈的努力,会仪村最终完成了303座化粪池,超额完成了任务,通过镇级验收,通过率94.52%,她小小的身板,却为群众办了一件件的实事。



       习总书记说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在她的身上就展现这种精神,让人感受到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成就。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