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2022年度“昭通好人”事迹巡展(三)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07
 
 
 
 
本期推出3名2022年度“昭通好人”的典型事迹。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

↓↓↓

助人为乐刘晓姣:高铁乘客突发疾病 昭通女孩跪地施救



刘晓姣,女,1993年8月生,云南昭阳人,江苏省南通市广济医院门诊护士长。一袭护士服、一顶燕尾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好事不图回报,服务患者细心周到、热情大方。2020年以来,两次获得核酸检测荣誉证书,获赠康复患者的锦旗一面,2022年5月30日,因在高铁跪地救治突发疾病患者,被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江苏总站、光明网、云南网、云南日报、昭通日报等多家媒体点赞报道。

“我是医护人员”

2022年5月30日20:30分,发往江苏省南通市的客运D166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抽搐不止、牙口紧闭、不会说话。在列车广播寻医找药的过程当中,刘晓姣闻讯赶至现场看到晕倒患者的症状后,立即让列车员找来一双筷子当压舌板,将患者的嘴掰开,把筷子塞进嘴里让其咬着,防止患者咬舌。没多久,患者又出现呕吐症状并不断呛咳,为防止呕吐物吸入窒息,车厢过道很窄,刘晓姣跪地让患者侧靠在自己腿上,密切关注着男子的情况。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急救,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半小时后,列车到达南通站,刘晓姣把了解到的情况与到车站接病人的120随车医生做了简短沟通后,患者被紧急送医。



“非常感谢刘晓姣女士在这种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配合我们的工作。她一分钟不到就出现在患病乘客面前,凭借多年的医护经验,现场做了一些正确地处置,表现的非常不错,值得大家学习。”太原客运段D1663次列车的列车长孙晋亮说道。

高铁跪地救人后,刘晓姣的事迹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你是最美的,点赞!”“我们昭通最美女孩”“最美女护士”,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职业反应会火爆网络。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刘晓姣说:“当时情况紧急,咬舌或者呕吐引发窒息都有可能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想运用自己所学的医护知识让患者平安”。

“昭通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刘晓姣,来自昭阳区靖安镇洪家营村,2011年7月昭通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昭阳区靖安卫生院、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江苏南通从事护理工作。

刘晓姣说:“故乡昭通,是我最牵挂的地方!昭通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我想极尽所能为家乡困难群众做点事。昭通卫校毕业后,我便爱上了公益活动,一直坚持为靖安山区的爷爷奶奶送大米、送药品。就算在山东、江苏打工的这些年头,每年春节如能回家就亲自去送,如不能回家就委托弟弟帮忙。”刘晓姣还不停地感叹,这些年昭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交通建设很了不起,拉近了游子归家的时空距离!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好事不图回报,这就是昭通女孩刘晓姣的善举,而这样的善举来自乐于助人的品德养成,来自故乡这片英雄辈出热土的精神传承。

救人善举虽属偶然,但乌蒙大地牺牲奉献、崇德向善的品德让刘晓姣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却成了必然,这样的担当和善举,感动时代,触动心灵。




孝老爱亲周庆和:割肾救妻 一生相依



周庆和,男,汉族,1982年出生,巧家县东坪镇新街社区居民。在农村长大的他,质朴、担当、真诚。打工路上,他和妻子朱荣芬相识相爱,创业路上,他踏实肯干,赢来一家人生活殷实。面对妻子突如其来的疾病,他不离不弃四处求医寻找肾源,在妻子病情恶化,他毅然割肾救妻,用实际行动颠覆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的世俗观念。

用拼搏筑起小家

周庆和出生长大在农村。由于兄弟姐妹多,家庭条件不好。1998年,他来到四川西昌打工,搬过石头、挑过砂灰、扛过水泥、打过混凝土。2002年,周庆和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朱荣芬,相近的人生经历、生活环境和天生的缘分,他们走在了一起。从此,夫妻俩相互扶持,从建筑工地打工到学校门口开餐饮小吃店,再到在巧家县城经营儿童娱乐场所,他们随和、坦诚、诚信、乐于助人的品质成就了创业之路,妻子贤惠顾家,女儿活泼可爱。

用坚强还击不幸

2017年5月,妻子朱荣芬患上了肾衰竭且是晚期,医生建议肾移植。突如其来的疾病对于周庆和一家简直是晴天霹雳,妻子得知自己患病后,整天以泪洗面。周庆和上网查阅资料,得知这病靠透析只能短时间维持生命,只有换肾才能根治,且肾源相当难找,手术成功率不高。但他一直坚持不放弃,一边经营生意,一边陪伴妻子透析;一边寻找肾源,一边照顾孩子和老人,整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周庆和一个人身上。

四年的透析,让朱荣芬身体吃不消。“刚刚透血的第二天会好受一点,但隔一天后就会血压升高,心里感觉呼吸难受,走路没劲,有时候还会恶心想吐”。对于妻子患上重病,也有人暗地里劝过周庆和放弃,不要到最后造成人财两空。妻子也曾逃避治疗,想把家里不多的积蓄留给丈夫和女儿。但这一切都遭到了周庆和的坚决反对,他将做生意的钱积攒下来,时刻为妻子换肾所用。

用真爱拯救生命

四年来,周庆和带着妻子辗转于昆明、成都等多地医院,一直未找到合适的肾源。2021年初,朱荣芬的病情开始恶化,于是周庆和瞒着妻子,私下去医院抽取血样进行配型。医生告诉他,非血缘关系人群肾移植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只能试一试。苍天不负有心人,2021年11月,这份幸运降临到了朱荣芬与周庆和这对恩爱夫妻的身上,医院告诉他们肾指标达到可配标准,这一好消息提振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决心。

2022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医生决定对他们进行肾移植手术。3月7日早上,女儿发来的短信让他们既伤感又坚定,“爸爸,你是我们家最伟大的人,你拯救了我们一家……”。3月8日,经历两次手术后,朱荣芬成功接受了丈夫的肾。经过半年的康复,朱荣芬出院回家,得以重生。



用乐观传递善美

在治病期间,周庆和鼓励妻子用阳光的心态战胜病魔,注册了“云南芬芬”抖音号和快手号,治病之余拍摄自然风光和老家农特产品,把记录日常生活的视频分享给网友,希望能帮助到更多这样的病友!四年来,她的粉丝超过了100万,在了解了朱荣芬的病情后,粉丝表示要为她捐款,夫妻俩却婉然谢拒。“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我依然会这样做”,周庆和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见义勇为马豪:民族团结邻里亲 火中英勇救三人



马豪,男,回族,2000年10月生,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大营村9组村民,品行优良,诚实守信,团结邻里,在村民中口碑好。

2022年5月28日12点左右,昭阳区青岗岭回族彝族乡大营村鱼脊小学校门口大路旁杨某家,因配偶去干农活,将3个年幼的孩子反锁在家中,其中年仅4岁的孩子在家玩打火机引发火灾。由于大门从外面被锁住,3个孩子不能出来,只能无助的在家里哭喊,火势越来越大,姐姐杨某露抱着两个弟弟爬上二楼趴在窗子边不停地呼喊救命。水火无情,面对3个无助等救的孩子,火越烧越大,且家里二楼尽是易燃的木板,一时浓烟四起,吞噬着3个孩子。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劳作回来正在家里休息的村民马豪听见了孩子们的哭喊声,急忙从家里跑出来,见3个孩子在二楼哭喊救命,马豪什么都来不及想便猛力踢倒大门,冲进火场救人,最后3个孩子均获救。

据目击者孩子的爷爷描述,孩子呼救声引来了很多村民,大家见状都热心帮忙拨打119、110报警,但由于当时火情太大,没有人敢冲进火场救人。就在这时,突然有一个身影冲进了火场,不一会儿手中抱着一个孩子冲出来,大家才发现是村民马豪,不等大家看清楚,马豪又第二次冲进了火场,救出了另外两个孩子。将3个孩子从火场中救出后,马豪才松了一口气。

马豪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救人的事迹在村子里传开了,深受全村村民的好评,在马豪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己为人、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发生火灾的杨某一家是汉族,当时家里挂满了猪脚和腊肉,对于回族的马豪来说,存在一些民族习俗的禁忌。但在面对火灾无情,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马豪毅然冲进火场救人。



马豪在危难时刻火场救人的行动,向社会展示了真善美的正能量,不仅传承弘扬了雷锋精神,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诠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