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2022年度“昭通好人”事迹巡展(四)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本期推出3名2022年度“昭通好人”的典型事迹。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

↓↓↓

18岁冯关普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他人



冯关普,男,共青团员,家住彝良县洛泽河镇太坪村冯家院子组,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现为昆明云安会都有限责任公司实习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不顾家人反对,顶着压力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了一名5岁小孩。

捐献救助献爱心

2022年8月29日上午,在昆明某医院血液科,来自昭通市彝良县“00后”的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02年出生的他,是云南省第2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全省年龄最小的捐献者。2020年,刚满18岁的他在学校内献血时,志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2年6月,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5岁患病小朋友初配型成功,他豪不犹豫就答应了捐献。但在他和家人的沟通过程中,因家人担心他小小年纪,捐献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所以一致反对他去捐献。

爱心助力暖人心

当他得知非亲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从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很多患者由于等待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在紧要关头为了救助他人,他顶着家人反对的压力,一个人悄悄的来到医院,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捐献前的高分辨配型和体检。



“我已经承诺了捐献,就不能反悔,如果我不去捐献,那对对方该是怎样的打击!我想父母最终会体谅我的。”他告诉记者,“能够帮助到患儿,扶危帮困,自己感到非常开心,这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份荣誉,也是一次助人为乐的经历!”

这个富有爱心的大男孩还为患儿家庭手书了一封慰问信,并准备了一个可爱的大毛熊给患病的小朋友作礼物,“希望孩子能够早日战胜病魔,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快乐的成长,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童年!”


“花甲书记”智勇双全 临危不惧救幼童



金永华,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昭通市大关县寿山镇甘海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5月担任甘海村党总支书记,年近花甲的他长期奔走在基层一线发挥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余热微光,成为这个小山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来干一直是他坚守的准则,他急中生智勇救幼童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争相夸赞。

2021年8月24日,一场因兄妹矛盾引起的劫持儿童案件在梭锅坝水库坝顶发生,众人无法靠近,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正在入户走访的金支书接到电话,立即赶往现场。

天空中一团黑压压的云,下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潭水,一名坐轮椅的女子因与幼童父亲(其兄)的纠纷,诱骗侄儿至水库坝顶之上,并用锁链将幼童(其侄儿)反手系在自己轮椅上,手持菜刀架在幼童脖子处,情况十分危急,众人十分担忧,但由于地形限制,大家不敢轻举妄动,一旦激怒女子,后果不堪设想。多次劝说无果,女子情绪越发激烈,眼看情绪就要失控,必须尽快解救幼童,危急关头金支书当机立断,既然正面应对行不通,只能从后方趁其不备解救幼童。金支书立即向周围人示意拖延时间,自己假装打电话离开女子视线,实则绕其后伺机夺刀。金支书立即行动,凭借自己对地形条件的了解,他进入到一条少有人行的羊肠小道,在浓荫之中拨草寻路20余分钟,从水库另一边爬到坝顶上,再以坝顶围栏为掩体,半蹲前进靠近女子,他悄悄绕到女子身后,立即果断夺刀,那名女子眼见刀快被夺走,便发疯般地挥舞手中的刀,金支书眼神里没有一丝惧怕,心里只想着救幼童,双手合力将刀夺下。女子立即双手掐住幼童脖子,幼童吓得不敢哭喊,拉扯之中,轮椅倾倒,大家心里捏了一把汗,眼看金支书与幼童就要滚落水库,他顺势护住幼童,推开女子,身体向一侧倾倒在坝顶旁的平台上,轮椅重重压在了他的身上,女子也随即被众人制服,幼童成功解救。



这时,惊魂未定的大家才发现金支书右手已被鲜血染红,一条长长的口子正兹兹往外冒着血。对于众人的询问,如果当时掉下去会不会后悔。金支书回忆说,那时他没想起来害怕,就担心娃娃有危险,等成功解救幼童,才发现心跳的砰砰的,大家提醒才发觉手疼痛,再来一次,他还是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雷作快:为爱坚守数十年



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大爱践行生活的意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上慈下孝”的生动内涵。

1981年6月出生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小街镇的雷作快,现为永善县青胜乡民胜村人。自1999年嫁入民胜村以来,20余年孝敬公婆,照顾瘫痪的丈夫,将自己的3个孩子及大哥家2个失去双亲的孩子抚养成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妻为媳之道,展现一个农村妇女尊老敬老、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

突遭变故,主动担责。2000年3月,丈夫姚良兵的大嫂患癌症去世,大哥也于同年8月因患脑充血撒手人寰,留下8岁的姚宗富和半岁的姚宗平。自此,还未做过母亲的雷作快承担起照顾2个侄儿的重任。那时候条件不好,雷作快每天半夜起来为半岁的小侄儿熬玉米糊,做家务、干农活……一样没落下。

不离不弃,为爱守护。2011年5月的一天,丈夫姚良兵在四川省雅安市下煤窑检查隧道进展情况时,踩到煤窑内的石块滑倒在地,导致尾椎骨折,致双下肢截瘫。这一噩耗传回,家里所有人犹如晴天霹雳。丈夫姚良兵开始连最简单的吃饭、穿衣都不能自理,雷作快承担起了每天24小时在医院给丈夫护理的工作。在重症监护室的7个月,医院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姚良兵意志消沉,多次企图轻生。在雷作快的悉心照料下,2011年底,姚良兵转入普通病房。2012年初,姚良兵转入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雷作快把两岁半的小儿子带到医院陪伴丈夫,用亲情的力量感染丈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雷作快毫无怨言,无微不至地照顾姚良兵的日常生活。姚良兵的心慢慢温暖起来,开始配合治疗,每天做康复训练。经过4年多的努力,2016年他可以坐轮椅或拄拐杖出行。

照顾侄子,无怨无悔。在丈夫姚良兵住院期间,侄儿姚宗富检查出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雷作快带侄儿四处求医。2016年4月,侄儿病情恶化,骨骼肌肉萎缩腐烂,疼痛难耐且生活无法自理,全由雷作快照顾。雷作快总是劝慰侄儿:“别怕,一定要坚强,婶婶一直陪在你身边。”在姚宗富的心里,这个“婶婶”不仅是婶婶,更是妈妈。2017年,姚宗富因病离世,雷作快伤心欲绝,随后将更多的爱给了姚宗平,培育他,教他做人。

孝顺公婆,守家爱家。雷作快的公公患有关节炎,不能正常行走,婆婆患有脊椎错位,不能做农活。除了侄儿姚宗平外,雷作快的长子在上大学,另外2个儿子在永善县上高中和初中,全靠雷作快一己之力撑起这个家。老人看在眼里,尽力帮助儿媳分担家务。雷作快的婆婆说:“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吵过架、没红过脸,有一个这样的儿媳,真是我几世修来的福气。”



雷作快起早贪黑,毫无怨言,勤劳致富。她说,自己还年轻,只要肯吃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