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杨敏:用心用情守护赤水河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冬日暖阳下,赤水河(威信段)二级支流苦猪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作为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杨敏和往常一样拿上笔和本子又开始巡河,穿村而过的苦猪河3公里河道,一周巡河一次,担任河长2年多来从未间断过。



       沿着蜿蜒的岸线前行,清澈河水欢快流淌,两岸山坡披着绿装。看见不远处有数只鸭子在河道里,杨敏立即通知河边住户:“赤水河流域不准放鸡鸭鹅,快点赶回去关起来。”该住户接到通知后立行立改。

       发现问题,及时制止,督促整改,这是杨敏巡河护河的工作常态。前不久,楠木村新房子村民小组一老人租用挖掘机进入河道,企图占用河滩改造成自用土地。接报后,杨敏立即赶往现场,苦口婆心地劝说老人3个多小时,直到做通老人思想工作同意恢复河道原样,向现场围观村民上了一次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警示教育课。



       “守好家门口的河,这是我的分内事。”回顾两年多的村级河长履职经历,杨敏说,作为村级河长要守好“责任田”,通过2年多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看到家门口河水更清、山川更绿、鱼儿更多、环境更美,就觉得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既当河道问题的巡查员,又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去年5月,《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发布后,杨敏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带头下沉到24个村民小组开展系列宣传宣讲活动,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干群联动共护赤水河的氛围愈加浓厚。截至目前,村组干部参与开展院坝会、宣讲会76场次1140人次,群众参与投工投劳清理河道2300余人次。



       水环境保护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杨敏把巡河护河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以做好“拆、建、改、治、管”五篇文章为重点,把保护赤水河的有关内容写入楠木村村规民约,配合有关部门拆除位于楠木村的2座历史遗留拦河坝,建成2座卫生公厕、603座卫生户厕,实现沿河住户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时,改造提升村集体经济公司生猪代养场粪污处理系统,实现粪污干湿分离、发酵还田、不入河道。

       为守护好赤水河流域的绿水青山,杨敏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1110”管护机制和“三有五不”保护公约,全村完成苦猪河3公里河道岸线绿化修复,新建29个庭院小花池,村庄环境面貌实现大变样,村民环保意识实现大提升,水清、岸绿、景美、鱼游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今年11月,杨敏被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评选为“最美河湖卫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干群联动共护赤水河的信心和决心。”杨敏表示,作为赤水河流域的一名村级河长,将在补短板、扬优势、抓落实上下功夫,履职尽责,巡河护河,让家乡的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鱼更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