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退而不休 乐于奉献 ——记省级“最美银发志愿者”王帮灿

来源:昭通市委老干部局 米艺 发布时间:2023-01-12
   
王帮灿是昭通市巧家县的一名退休干部,曾担任过乡长、乡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环保局局长等职。2014年11月从巧家县环境保护局退休,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助力巧家经济社会发展,牵挂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展现了一名银发先锋的典型风采。



留给单位的退休礼物,《巧家县环保志》

王老退休后,单位送给他一块小小的石头作为退休纪念品,而他却用自己在巧家环保战线上1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对巧家县环保历史沿革的了解,花了大量时间、跑了很多部门、查阅了许多资料,收录整理巧家县自成立环保机构以来30年的发展工作历程,为巧家环保局编写了一本《巧家县环境保护志》(1984~2014),作为退休礼物送给巧家县环境保护局,成为巧家环保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些年来,退休后的王老还经常回到单位反馈存在的环保问题,心系环保,不忘责任。

加入"五老宣讲团”,发挥余热

2018年,王老积极加入"巧家县五老宣讲团",并担任巧家县关工委副主任、“五老宣讲团”副团长。在担任副团长期间,王老充分发挥“五老”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经验优势,组织宣讲员深入到各个学校,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爱国教育等方面进行教学研讨和课堂宣讲,每到一个学校,他都认真撰写课件讲稿,收集大量素材、案例和故事,精心制作课件,至今已开展了几十堂宣讲课,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倾力立德树人,甘于奉献

建党100周年时,王老花了近半年多的时间收集整理巧家“五老宣讲团”课件,结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法制教育、家庭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巧家红色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编辑了一本巧家县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文集——《薪火传承》,印制了600多册送到巧家县各个学校,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帮助中小学生精准扣好第一粒扣子。



展现银发风采,余热生辉

作为昭通市银耀乌蒙宣讲团成员,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竭尽所能奉献社会,展现出一名银发党员的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疫情期间,他撰写《解读这场疫情》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在“防疫抗疫担使命、银发先锋践初心”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奖;精心录制《碧血儿女先锋路》“微党课”,在昭通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微党课”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