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化文艺

【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这个全国最美家庭欢乐祥和过大年 100多人的家庭年会欢声笑语

来源:昭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云南鲁甸这个受到中央宣传部和全国妇联表彰的全国最美家庭阖家欢聚,举办家庭年会,140人参加的家庭年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年会活动上,表彰优秀家人、优秀学生,给大学生颁发奖学金,给60岁以上老人赠送春节礼物,大家手持五星红旗歌唱祖国、歌唱党,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欢乐祥和过大年。



在2022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顾旭昌家庭先后被评选为昭通市最美家庭、云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还是中央宣传部和全国妇联表彰的10户全国最美家庭当中的一员。据了解,顾旭昌家庭目前有27个小家庭、101口人,是一个五世同堂的和谐大家庭。从2009年开始,这个大家庭每年大年初二都要组织家庭年会,14年的春节年会让大家庭亲情血脉永续,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年会活动上,小朋友们的舞蹈《新年快乐》、手语《感恩的心》、配音朗诵《我们是幸福的大家庭》、抗战历史剧《歌唱二小放牛郞》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多才多艺的家人还演奏了古筝、钢琴、吉他、葫芦丝,并特别安排了党史知识抢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抢答、背家训比赛,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现场充满了幸福感,充满了正能量 。

优秀家人评选是年会活动的重要环节。今年,顾旭昌家庭新评选出了5位优秀家人,有品德高尚、悉心照顾岳母的好女婿,有以大爱之心资助兄妹完成学业、以孝道之心孝敬公婆的道德模范,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工作者。新评选出的优秀家人表示有这么好的一个大家庭很高兴、很幸福,感谢来自大家庭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会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尽力为大家庭服务,不愧于获得的这份荣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这个百口之家如今已经评选表彰了23位优秀家人,在众多优秀家人示范引领下,大家庭爱党爱国爱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27个小家庭的未来发展与中国梦融合在一起。大家庭号召家庭成员相亲相爱、勤劳善良、奋勇争先,在传承良好家风的同时,树新时代文明和谐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家庭力量。

在14年的年会感召下,大家庭成员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大家庭也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新加入一个小家庭,新出生3位小朋友,目前是27个小家庭、101口人的百口之家。在大家庭的辐射带动下,许多亲戚朋友也积极参加了当天的年会活动,总数达到了140人。



年会最后一个节目是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歌唱祖国》,将现场氛围推到了高潮。



家庭成员顾午淋表示:作为全国最美家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党、爱国、爱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从河南嫁到云南这个最美家庭的成员赵莉说:“来到这个大家庭,我感到非常温暖。每年过年,我们一大家子人都在这里热热闹闹地过大年,我们还举办年会,作为这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

当天,这个全国最美家庭还为两位大学生分别颁发家庭基金奖金1000元,给参加活动的60岁以上老人赠送血糖仪和热水壶,家里的医务工作者还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