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丨昭通鲁甸: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来源:云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1-05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昭通市鲁甸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去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生活。



“老旧小区换了新颜、小街巷变得平坦顺畅了、城市的绿植更多了、角落里的垃圾不见了、市民的文明理念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在与城市一起变美。”“创建文明城市,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自然,我们也要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自鲁甸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看得见的可喜变化让广大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鲁甸县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路,突出提品质、强素质、促共享、造氛围创建工作重点,先后建成朱提文化公园、四馆一中心、卯家湾公园、幸福广场、环城公路等惠民利民项目,配套建设公厕、停车场、洗手台等公共设施,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改造老旧小区99个,新建、修复市政道路70.8公里,新建鲁甸县第二自来水厂,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修复、置换窨井盖及雨水篦子400余个,清理疏通河道约8千米;全面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103.68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从5.2平方公里5.6万人扩大到10.3平方公里11万余人。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高效推进,鲁甸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鲁甸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志愿服务、政务环境整治等10个专项工作组,将城区划分为27个网格责任区域,组建16个志愿服务连,明确27个牵头单位、19个协作单位的任务分工区域,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各部门牵头配合负责,持续集中开展商贸市场、交通秩序、生活环境、窗口行业、校园及周边环境、运营车辆服务水平、老旧小区环境秩序等方面工作的提升整治,全覆盖开展卫生清洁、秩序提升、公益宣传、风尚培育、实践养成等志愿服务活动,最大程度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鲁甸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百村千场”文明创建主题宣讲600余场次,在公共场所制作展板、固定标语、景观小品,通过LED显示屏、宣传车播放宣传标语19.7万余条次,275支志愿服务队、64802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853823小时。同时,在新闻媒体开设了不文明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加强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及时报道工作动态,推出先进典型,曝光突出问题。通过持续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努力形成“部门联动、全民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下步,鲁甸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争创“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