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豆沙长胜:创建文明村镇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0-06
 
       近年来,长胜村深入群众以村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文明村,带领村民一起找出路、寻发展,建设一个属于我们长胜村的幸福家园。

       一、着力观念转变,提升群众素质

       一是综合采取教育疏导、典型示范、落细落小、民主协商、换位思考、网络互动、以情动人、对症下药、群众自治、法律约束“10种方法”开展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充分知晓政策、认清形势、理解支持、配合工作、服从管理、贡献智慧、感受温暖、认同发展,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共同脱贫攻坚奔小康。共组织干部宣讲322人次,受益群众1700人次。二是积极用好观念引导、文明创建、精神鼓励、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发展、家风家训、移风易俗、村民自治、利益联结“10个抓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着力解决“素质不高”的问题;加强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着力解决“习以为常”的问题;弘扬“信义立本、宽容为怀、自强思进、坚韧求成”的盐津精神,着力解决“不想干”的问题;加强干事创业激励,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加强利用各类平台拓宽就业渠道,解决“无门路”的问题;加强“3+N”产业及电商、生态建设、旅游创业发展,着力解决“收入不稳定”的问题;加强孝亲敬老家风倡导,着力解决“扶老携幼”的问题;加强移风易俗,着力解决“穷大方”的问题;加强村规民约的引导约束,着力解决“懒散”的问题。

       二、着力新风培育,开展道德教育

       一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干部职工到烈士陵园开展以陵园祭扫,重温红色经典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二是举办了以“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故事宣讲活动。三是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围绕传承中华经典、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助老扶残、关爱留守儿童、美化乡村环境卫生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四是根据长胜村道德规范制定《村规民约》,通过执行《村规民约》,长胜村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庄整洁、邻里和谐、陈规陋习改变、社会治安稳定、产业快速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着力党建引领,接续乡村振兴

       目前,长胜村正处在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基础时期,长胜村紧紧围绕县“3+N”富民产业,镇“一主题两战略三产业六重点”总体思路、打造“一区三园十聚点”空间布局,紧扣“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建引领促发展”这个中心,围绕“鸡牛竹槐蜜旅六位一体,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为主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总支定思路、支部领任务、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思路,在5个片区发展优势产业。如:以半坡片区党支部书记魏传波“乌鸡养殖小王国”为典型特色,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村乌鸡产业发展;以副支书李孝全充分发挥村委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新建一个规模化、规范化生猪养殖场一个。

       四、着力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

       通过张榜公示、院坝会、火塘会、挂联干部进村入户、社民群、微信群、移动小喇叭等多种渠道,弘扬中华民族和谐、互助的传统美德,宣传长胜村优秀、突出的道德楷模,提升群众道德建设。共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2场次,覆盖群众500户次1500人次。在长胜村不间断的宣传下改变了原来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养”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育”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大大改变了乡村面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