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省级文明村--威信县旧城镇马鞍村纪实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0-10
 
马鞍村位于长江中上游南广河支流河畔,地处旧城镇东北边,东面与文兴村接壤,南与旧城村隔河相望,西与旧城村相连,当地著名的犀牛山、天然溶洞大风洞、奶头山耸立其中。马鞍村属于旧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全村幅员面积14.44平方公里,距县城扎西40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0.1公里,属典型的二半山村,平均海拔750米,年平均气温16.9℃,年平均降雨量1380毫米,辖18个村民小组,有耕地面积5499亩,其中水田面积1200亩,丰富的林地资源,面积17680亩,人均拥有耕地1.55亩,人口密度245人/平方公里。马鞍村全村共18个村民小组,农户788户3546人。村内有完全小学1所,教师16名;有村卫生室1个,村医3名;有老年活动室1所,占地面积 150平米,有党员活动室4个。有村委委员7名,党员90名,下设5个支部。2021年人均纯收入11000元。

 
近年来,马鞍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实现农村农民的“美丽乡村”而努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经济建设,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经济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1、村“两委”高度重视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组员的文明村创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把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村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

2、建立以日常工作考核为重点的干部管理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解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年初,对每名班子成员制定出明确具体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同时,坚持定期召开班子成员联席会议制度,汇报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以干部作风双提升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了干部的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3、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讲活动座谈会。分别由村“两委”成员主讲,利用下乡下社,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小课堂等形式向广大居民详细介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低保清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工作开展情况,让广大村民对村事务更加清楚、明晰,同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

(二)人居环境逐步优化。

1、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七改三清”,新建垃圾池23个,马鞍村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开展了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明确保洁员对主干道和次干道实行经常性保洁,并对随意占用公路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了整治,进一步维护了路产路权,确保了公路整洁、通畅。目前已建成3个公厕。



2、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实施整乡推进、旱改水工程和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完成10个村民小组入组公路硬化,杨家沟等村民小组公路硬化建设正在进行。完成农村电网提升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广播电视网、移动宽带网覆盖等项目,积极组织实施光宽带入户工程,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3、生态保护不断改善。深入开展南广河支流小河域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度,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流域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好了200亩稻田鱼(观光稻田)养殖,蔬菜基地建设168亩。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健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配合相关部门有效遏制非法采砂采石、非法捕捞野生动物、鱼类等行为。

(三)文化事业稳步提升。

1、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坚持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切实加强关注重视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一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0项指标、“20条底线”要求全部达标。二是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99%,人民健康和医疗水平大幅提高。三是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鼓励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完成马鞍村团山、杨柳湾、水井湾、大地党员活动场所建设。

2、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家园。为进一步营造安定、祥和、文明的治安环境,村“两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强治安巡逻力度。由“三合一”干部建立治安联防队伍,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实现连续三年无刑治两案。二是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村“两委”对辖区内五金加工厂、合作社、砂石厂、各项工程建设、村民生产生活加强管理引导,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做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

3、提高村民素质,为文明创建提供人才保障。利用村务全透明公开栏、党员大会、群众会、标语、发放宣传册、微信、短信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党最新的方针、路线、政策,并组织文明家庭、星际文明户评选活动,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

(四)加快经济发展,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经济是村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有力保障。村“两委”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加快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通过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目前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年出栏4000头的生猪代养场一个,已出栏生猪7000多头,第五栏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农特产业逐步走向多元化;发展规模畜禽养殖户,畜禽养殖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在原有退耕还林的基础上,发展方竹产业1476亩,蔬菜基地168亩,稻田鱼200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