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镇雄乐利村:共筑文明风尚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镇雄融媒 发布时间:2023-05-18

自2016年以来,镇雄县雨河镇乐利村不断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明风尚引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走在整个乐利村,红瓦白墙,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整洁,溪水潺潺流淌,一派江南古韵,让人宛如画中游。近几年,除了房屋及院坝建设美化外,村子还亮化了村组主干道5公里,绿化道路10公里,绿化流域20公里,兴建了文明实践超市、医院、学校、幼儿园、活动(广场)、卫生室、电商收发点等,实现移动光纤和网络全覆盖,一体化推进全村水、电、路、讯、房大完善大提升。

村两委制定《新时代文明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组织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活动。同时,创新村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治理工作,对接联系公安机关,推行网格化管理,共创稳定和谐文明乐利。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每个村安排了几个或者十几个人做了这个网络员,服务排查,一个人管理五户到十户,没有发生过一起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户户好习惯,人人讲文明。

村两委积极推进易风移俗,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尚,大力推行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开展“平安农户”、“文明之家”、“十星文明户”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其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评选了七年,每年都要分别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各50到70名。全村家庭互敬互爱、邻里和睦相处,以德为邻、以爱为家,以邻为善、以家为亲,以家为爱、以邻为乐的新时代文明风尚已蔚然成风。



下一步,村两委班子将巩固好前两届创建的成果,进一步组建好各项文明制度,发展村组经济,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让环境更加优美、让群众更加团结友爱,让村庄更加文明和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