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马脑村:志愿服务到田间 齐心插秧助春耕

来源:微云富 发布时间:2023-05-22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正值水稻移栽的重要时节,为解决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劳动力紧张问题,抢抓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5月19日,省级文明村马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暖巢天使”插秧志愿服务活动。



在马脑村周伯的田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等数名志愿者挽起裤脚、撸起袖子,扯秧、运秧、分苗、插秧……干劲十足,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向大家传授扯秧苗技巧、插秧窝行距要求等技术要领,嘱咐大家要帮“好忙”,不要帮“倒忙”。在大家井然有序的配合下,不到3个小时,便完成了插秧工作,一片片水田里“长”出了绿油油的秧苗,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感谢党和政府,政策是一年比一年好了,不仅给我们的庄稼上了保险,还组织那么多志愿者帮助我们插秧,让我更有信心搞好粮食生产”周伯高兴地说道。周伯是村内的五保老人,也是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人诚恳,热心助人,眼看天气一天天炎热起来,但他家却缺乏劳动力,田里的秧苗亟待栽种,志愿者们的到来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次助农插秧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只是马脑村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马脑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有力结合,采取定时、定人、定位的帮扶模式,每月定期组织上门服务,为村民打扫卫生,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进行农耕活动等,目前共开展居家养老、助农春耕等志愿活动20余次。下一步,马脑村将更加注重关心关爱留守老人、独居老人、五保老人等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