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水富市花坛村红白理事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微水富 发布时间:2023-08-30

省级文明村镇花坛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红白理事会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减轻了“人情债”,刹住了“送礼风”,形成了勤俭节约、向上向善的文明新时尚。

成立红白理事会 倡导文明新风尚

花坛村红白理事会以党建为引领,提升村民精神文明和净化村民思想为目标,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花坛村红白理事会制度》《花坛村婚事简办制度》《花坛村丧事简办制度》《花坛村红白理事会财务制度》。制度规定了红白事的举办标准,拟定婚事简办承诺书,提倡婚事简办,杜绝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相互攀比。

宣传教育入人心 潜移默化移旧俗

花坛村将喜事新办、殡葬改革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乡风文明纳入村民小组长考核,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在村级宣传栏公开展示,同时通过院坝会、小组会、村民会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累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227份,悬挂标语横幅13条。2022年至今,花坛村取消或简办婚丧事17场,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促进乡风和谐,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深化生态行改革 振兴乡村新局面

花坛村红白理事会结合农村实际,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厚养薄葬,丧事新办,引导村民摒弃繁缛丧葬习惯,逐步建立集人文关怀、生态保护和不占土地、节约殡葬费用为一体的绿色殡葬新格局。红白理事会协同村委会参与散埋乱葬治理,持续稳固国道公路两侧治理成果,集中整治乡道两侧及耕地内的散埋乱葬行为,防范和制止新的殡葬违规行为。现在,村民都熟知婚丧嫁娶的操作规定,家家户户有事主动到红白理事会报备,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

红白理事展成效,移风易俗树新风

依托红白理事会,花坛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村民谭某某家老人去世,原本准备大操大办,红白理事会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找到谭某某,向他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建议丧事简办。谭某某一家人听取宣传和建议后,同意丧事从简操办。在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谭某某父亲的丧事圆满礼成,谭某某一家非常满意。红白理事会为民服务作用的发挥,有力地促进花坛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