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丨昭阳区苏家院镇迤那村:以“三促”为基准点 助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焕发新活力

来源:昭阳区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 苏家院镇 发布时间:2023-12-21
 
昭阳区苏家院镇迤那村紧紧围绕新时代“昭通印象”文明、诚信、包容、友善、淳朴、勤劳“六种良好风尚”,以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3点做法:



强化思想“带头干”,筑牢信仰促治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通过走村入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有效利用村组微信群、应急广播、墙体广告、宣传栏等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公德意识和集体意识。对涉及建房、社会救助、耕地整改等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注重倾听群众声音,逐条跟踪解决,及时疏导群众思想,严格依法办事,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邻里纠纷不断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23年,全镇信访量同比下降17%,其中,迤那村信访件共5件,信访量较去年同比下降37.5%。

 选树模范“做引领”,抓实产业促增收。选树好一批典型致富带头模范,其中,迤那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郎平勇在党组织引领帮助下,通过以点带面,为苏家院镇发展苹果产业作出了贡献。目前,全镇苹果种植投产4.6万亩,年产量超20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以上。全镇创建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28个,建设冷藏库38座,解决当地群众就业3000余人。共有7家企业获得绿色资格认证,创建全国苹果“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迤那村),省级苹果(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迤那村、双河村)。苏家院镇有幸被评选为全国苹果生产百强小镇。



努力争优“建示范”,建好村庄促文明。迤那村积极按照镇级要求,成立“一约四会”,坚持“四议两公开”,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研究制定落实“人居环境提升四项制度”,努力构建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主动争取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动员群众自筹1000万余元,完成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沟渠净化,成功改建孔家营、孟家营两个美丽村庄示范点,进一步擦亮迤那村全国文明村荣誉名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