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迟焕松:昭阳绽放文明花 芳香浸润幸福

来源:昭阳融媒 发布时间:2022-08-31



文明是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昭阳正在经历一场从素质提升到环境改善的文明洗礼,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家庭”正以它独有的方式传播爱与担当的精神力量,用文明之芳香浸润昭阳的万家灯火。



迟焕松家庭2017年被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云南省文明家庭”,2018年被昭阳区委、区政府评为“文明家庭”。迟焕松是昭阳区凤凰街道中心学校副校长,自2003来以来,他与妻子耿清秀收养因父母离异、病逝、外出务工而无人照管的侄儿侄女共5人,漫漫十来年和孩子们风雨相守,用父母之心伴孩子成长,以凡人的善举承受着担当的不易,彰显了新时代家庭的文明风尚。



迟焕松家庭与孩子们的缘分得从2003年说起,那年耿清秀的弟媳离家出走,其弟随后丢下2岁和4岁的儿子耿远航、耿远洋远走他乡。异地工作的迟焕松夫妇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再看看年迈的母亲,决定把两个孩子带回家抚养。2009年秋,耿清秀的大嫂不幸病逝,大哥外出打工谋生,无人照管其女儿耿浪及儿子耿远洲,得知情况后两个孩子被迟焕松夫妇接到家中。2012年秋,迟焕松的大姐外出打工,随母就读的儿子孔维雄因不能参加异地高考,只得回到迟焕松夫妇身边就读高中。5个侄儿侄女加上迟焕松自己的孩子,夫妻俩带了6个孩子,那时一家8口人住在57平方米的二手房里,迟焕松夫妇根据孩子的学业情况,将他们分散到不同的学校就读,放学后大家挤在57平米的家里共同生活。煮饭用大锅,睡觉在客厅里打地铺,夜间上厕所只能小心地从挤在一处的小脑袋上跨过,因为孩子多,换洗衣服也多,洗衣机不堪重负随时维修。即便生活条件艰苦了些,迟焕松夫妇对侄儿侄女视如己出,在生活中既是家长更是老师,传递给孩子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有滋有味。



侄儿耿远航10岁时,一夜之间不能站立,夫妻俩一刻都不敢耽搁,给单位请了假,匆匆带孩子上昆明就医。在云大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后,又辗转昆华医院、昆明四十三医院等多家医院,仍查不出病因。迟焕松夫妇四处问诊,把孩子带到四川华西医院,经过专家反复检查,最终确诊为脑瘫,难以治愈,只能靠锻炼恢复。这一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夫妻俩只得把孩子带回家,精心照顾,靠草药和康复训练治疗。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家庭不堪重负,几年下来,光是治疗费就花了12万余元,又欠下20余万元的医疗债务,尽管如此,迟焕松夫妇从未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假期带着孩子辗转于国内知名医院就医,在夫妻俩的精心呵护下,耿远航生活勉强能自理。



迟焕松夫妇靠微薄的工资收入,养育了6个孩子,欣然面对生活的风雨,负债累累的夫妻常安慰对方说:“用余生还债,也算值得!”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如今,患脑瘫的侄儿耿远航仍和他们一起生活,其余兄弟姊妹已相继从西南林业大学、江南大学、云师大商学院毕业。2019年12月,迟焕松被云南省精神文明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授予“云南好人代表”称号。





迟焕松夫妇竭尽全力挑起大家庭的重担,用爱给孩子们筑造了幸福的港湾,迟焕松家庭的事迹,让夫妻同心、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乐于助人、团结和睦的社会正能量在这个普通家庭里一一展现,爱于心见于行,人性至善至美的光辉将在这个家庭继续闪耀,同时“文明家庭”的精神将被传递,“文明家庭”的芳香将浸润更多家庭。从个人到家庭及社会,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与文明为伍,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