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肖泽琴家庭:用爱筑家乐融融

来源:威信融媒 发布时间:2022-09-23
肖泽琴的家庭与千万个家庭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 但在这普通家庭的背后,却蕴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记录了这个家庭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不平凡经历,深受邻里、单位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



肖泽琴,镇雄县花朗人。2017 年10 月,肖泽琴通过公务员省统考,被派到威信县罗布镇青龙村工作。同年 12 月,她和退伍的男友李杰结婚,结束了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新婚燕尔三天,丈夫就把她送回了工作岗位,当同事们问她怎么那么早就回来上班了,她哈哈一笑:“哎呀,工作那么多,时间又紧,我和我老公老脸老嘴了,没有那么多的缠绵不舍,工作要紧,不然怕拖后腿。”。

父亲早逝,姐妹远嫁,自己在邻县工作,又是身处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年迈多病的母亲孤身一人在家,成了肖泽琴沉重的牵挂。此时的李杰不愧是最了解肖泽琴的人,他默默地用行动体现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主动回到镇雄老家自主创业,同时照顾好年迈的岳母,帮助妻子尽了原本她的那份责任。“她的事就是我的事,她能安心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不善言辞的李杰用朴实的话诠释着满满的爱。

2019 年 5 月,肖泽琴为李家添丁加口,全家人乐开了花。10 月,产假还未结束时因为脱贫攻坚工作实在太忙,便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女儿太小又不忍心断奶便一同带来罗布青龙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一来便来了 3 人,除了肖泽琴女儿外,婆婆也跟着来了,为了孙子不影响儿媳的工作,为了减轻儿媳的负担,原本在浙江打工的婆婆毅然辞去了工作,千里迢迢地从浙江赶回来来到儿媳工作的地方,洗衣做饭带娃,当起了免费保姆。 

当时孩子不吃奶粉,为了不让孩子饿着,考虑到儿媳工作还得辗转于农户和孩子之间,极为劳累,婆婆便随时抱着孩子同儿媳一起跋山涉水,走村串寨。肖泽琴说“婆婆有点微胖,还要抱个孩子,走路有时真的很喘,但是她从来没抱怨过,走得最多的一天估计走了4公里多”。谈到这儿,肖泽琴动容的说“只要我需要的,家人都会给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真的很感激,对于家人,我更多的是对不起”。然而婆婆对于这些事,根本不放在心上,她爽朗地告诉记者:“只要儿媳安心工作,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我们农村人走这点山路不算什么。”

2019年,是威信县脱贫成效巩固的第一年,和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一样,肖泽琴所负责的党建和危房改造内务建设工作是千头万绪,加班是家常便饭。作为女儿身的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儿媳,是女儿,是多重角色,真的是倍感压力山大,偶尔她也会跟丈夫抱怨,但是李杰总说“别担心害怕,加把劲就过去了,现在你虽然吃点苦,但这些是你以后工作的财富”,丈夫的鼓励和开导,让肖泽琴很快忘却了工作的烦恼,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继续投身于永远也干不完的工作。



说起老公的关心和关爱,肖泽琴幸福的说道“我老公这人很实在,话很少,但对我表现出来的都是干货”。

“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一家人就更幸福,这就是爱的味道。”这是李杰对爱、对家的理解。

好的婚姻,都是彼此成就。为了妻子更好工作,这个退伍的兵哥哥在照顾好岳母的同时,随时到青龙村的“家”打扫卫生,时刻用军人的要求规范自己, 在他的眼中容不得一点“瑕疵”,一旦发现衣柜有稍微的不整齐,都会立即去整理,甚至跪着用毛巾把地擦得发亮。久而久之,肖泽琴也是受到了这种感染,愈发对自己严格要求了,同时也把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有了家人的关爱,在工作中的肖泽琴总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2018 年,肖泽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 年,肖泽琴家庭被评为昭通市最美扶贫干部家庭,同年,肖泽琴又获得威信县三八红旗手、昭通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这个女同志工作能力强,有时背起娃娃都在下乡,做啥事都是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她负责的工作都是高质量完成的”说起和自己曾并肩作战的战友,青龙村总支书记罗煜如数家珍……
一段婚姻,让两个家庭融为了一大家人,彼此相敬如宾,相亲相爱,互珍互惜;一份工作,由多个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支持与帮助。

说到良好的家风,罗布镇党委书记王宗刚高度肯定到:“肖泽琴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把良好的家风带到工作中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形成了非常好的工作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向肖泽琴学习,学习她们家良好的家风,学习她舍小家顾大家的品格。”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