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卢世铭家庭:互相欣赏 彼此成就 用爱传递文明家风

来源:微彝良 发布时间:2022-10-05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在彝良,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互尊重、互相理解,他们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单位同事和亲友邻居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彝良县委组织部干部卢世铭一家。



卢世铭和妻子侯举琴相识于1990年,近30年的婚姻生活,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从没红过一次脸、斗过一次嘴。刚结婚时,卢世铭在彝良县农业局工作,侯举琴在奎香乡教书,虽然两地分居,但是一点儿也没影响到夫妻感情,他们彼此关心,相互理解,一起承担工作和生活的重担。“那时候我在奎香教书,奎香天气很冷,娃娃出世以后,基本上都是他带,他带的多,他的功劳最大 。”回忆起往事,侯举琴满脸的幸福。 



为了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侯举琴调到了彝良县城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卢世铭从原来的农业局调到彝良县委组织部工作。经常下乡,周末和晚上加班也是常事,照顾家庭的重担又转移到了侯举琴的身上。“这些年是她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的工作,尽心尽力照顾好家里的每一个人,从没有任何的怨言” 卢世铭充满感激的说。

在教育子女方面,夫妻俩有着共同的观点,“欲成才先成人”,他们注重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十分尊重女儿的想法,从不以家长的姿态去要求女儿,孩子有什么想法,一家人坐下来商量。



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卢睿卿从小就是一个积极上进,阳光开朗的好孩子,小学毕业就到外地读中学,在学习和生活上从没让父母操过心。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卢世铭觉得女儿应该找一份合适稳定的工作,但是女儿想去英国留学读研,看看外面的世界。家庭意见出现了分歧,他们又是用民主的方式解决,在听取女儿的意见后,他们最后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我们家一直是倡导快乐教育,也很民主,我觉得好的家庭就是要相互理解和尊重。”谈到自己的父母,卢睿卿觉得很自豪,她说她从爸爸身上学会了爱岗敬业,从妈妈身上学会了以诚待人,今后参加工作她也要做父母那样的人。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闲暇时,卢世铭夫妇经常会到双方老人的住处陪伴老人,同他们聊天,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兄弟姐妹虽各自成家,却也经常聚在一起,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是邻居们羡慕的和谐大家庭。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卢世铭夫妻俩真诚待人,热心帮助大家排忧解难。有一次邻居家的老人凌晨过世,卢世铭夫妻俩已经睡觉了,听到动静就赶紧起来,帮助邻居家处理老人的身后事,一直忙到天亮才回去休息。



在工作上,卢世铭夫妻做到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不计个人得失,始终怀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认认真真的干好每一件事,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卢老师对同事非常有耐心,我们有工作请教他,他都会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解,对待工作也是尽心尽力。对待家庭,他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典范,他们是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卢世铭的同事谭文萍这样评价他。

在妻子眼中,卢世铭是一个正直、思想上进、对家庭负责的好丈夫。在丈夫眼中,侯举琴是一个善良、待人诚恳、有孝道的好媳妇。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他们善于发现彼此身上的闪光点,互相欣赏、彼此成就,用一种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用一种健康积极的方式拥抱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今年,卢世铭的家庭被评为昭通市文明家庭。卢世铭说,他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这份荣誉离不开爱人的付出,他们将会把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和美德传承下去。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