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忠厚家风代代传——记省级“文明家庭”徐家旭家庭

来源:昭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6
 
这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父慈子孝,儿孙满堂;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两代人曾参军入伍,两代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者。这个有23口人的大家庭,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党的温暖光辉的照耀下,忠厚家风代代传,一步一步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徐家旭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他一步一步接过父亲的担子,成长为家庭的“顶梁柱”。徐家旭的“幺爷爷”是一名老兵,上过战场打过仗。“幺爷爷”经常给徐家旭讲红色故事,在徐家旭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参军的种子。徐家旭的父亲是一位老党员,老徐为人正直,讲原则,当过20多年的村民小组长,在平时工作中从不优亲厚友,对特殊家庭非常同情和关照,村里人很尊敬老徐。徐家旭的母亲是一位贤内助,从来不跟别人计较什么,也没跟村里任何人红过脸。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徐家旭养成了正直、善良品格。

兄妹5人成年后都有了各自的奋斗方向,大姐务农、二姐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三姐开花店、哥哥在幼儿园开校车,个个都勤勤恳恳工作,生活得幸福美满。徐家旭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退伍以后干过货运,后来在鲁甸县城投资开店,生意做得很顺利。2005年,他认识了爱人赵泽珍;2008年,两人组建了家庭。



2011年,徐家旭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落下了后遗症,加上患有糖尿病,长期需要人照顾,无论是住院期间,还是在家养病,徐家旭夫妇对老父亲一直细心呵护,从不懈怠。2020年,老父亲又查出结肠癌,在家人精心照料下,恢复得很好。周围乡邻都羡慕老徐,说老徐的孩子们十分孝顺。今年,徐家旭的母亲去世,照料老徐的任务全部落在了徐家旭夫妇身上,赵泽珍干脆放弃了上班挣钱补贴家用的机会,回家全身心照顾老人和孩子,让大家庭的所有成员能够安安心心工作、学习。

2016年,鲁甸县文屏镇设立崇文社区,徐家旭到社区担任委员,后来成长为党总支副书记。有安稳幸福的家庭作支撑,徐家旭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的工作中。在县城发展的过程中,崇文中学、县四小、县第三幼儿园的建设都需要徐家旭从中协调;在全县实施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徐家旭和同事们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徐家旭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业务工作熟记于心,数据核对精益求精,亲自动手带领群众操家理务。关系到群众的事,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和社区干部,竭尽全力去做好、做细、做实。比如扶贫项目资金的落实,他一定会亲自核对,让每一位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惠农富农政策。提到徐家旭,崇文社区的群众都赞不绝口。



“我们身为党员干部家庭,更应该有大局意识。”徐家旭经常这样教育他的两个孩子。有了父亲的言传身教,徐家旭13岁的大女儿树立了长大参军的理想,小儿子也天天嚷着长大了要当警察。

徐家旭5兄妹组成的大家庭中,忠厚家风代代相传,每个家庭的孩子都得到了很好的教育,成绩优秀,品格优良。大家庭的每一个人都十分重视亲情,节假日或者平时有空闲时间,大家就团聚在一起,感受大家庭的团结和温暖。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走正道,会做人,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徐家旭的愿望,简单,又不简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