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昭通市妇联举办2023年“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亲子朗读决赛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3-05-30

      书香浸润童年,阅读点亮人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大力营造广大家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5月28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昭通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体局、市创文办、市税务局在市幼儿园联合举办2023年昭通市“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亲子朗读决赛。相关单位领导、工作人员,幼儿组、小学组复赛入围家庭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全民阅读兴趣的摇篮,也是创建文明城市应有之义,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积极推进“书香昭通”建设,着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昭通”品牌,全力营造全民喜爱读书、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当前,昭通市正处于深入推进“六大战略”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家庭在阅读中吸收营养、增长才智,在读书中体会责任与担当、汲取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用新的思维和理念破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各种难题,用知识的力量凝聚全市发展共识,为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决赛现场,在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2个幼儿组家庭和12个小学组家庭分别进行了激烈的比拼。孩子和家长声情并茂、激情澎湃的朗读表演了《爱与成长》《诗意中国》《乳娘》《假如没有李白》《妈妈要远行》等一系列作品,表达了孩子感恩父母用爱与陪伴助力成长的幸福时光,中华儿女对五千年文明光辉的深情呼唤……歌颂了用乳汁和亲人生命保全革命火种的深明大义、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扛起战“疫”大旗的最美白衣天使……激昂的声音描绘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铿锵的话语燃动了少年儿童的奋斗之情,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决赛分别评选出幼儿组、小学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新人奖、创意奖、风采奖各1名,出席活动领导为获奖家庭颁发证书、奖杯,并送上《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

       比赛期间,市幼儿园、梓嘉艺术培训学校、风痕艺术培训学校带来了《我们是鲜花》、《长津湖的冰雕》、《精舞门》等歌舞朗诵节目,激励在座少年儿童作为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要立志气、强骨气、筑底气,继续奋力续写祖国风华。活动还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有奖互动问答,大家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进一步强化在座家长儿童的学法懂法普法意识和依法用法维权能力,让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走进广大家庭、融入日常生活。



       自2017年开始,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连续组织开展了七届“书香家庭·亲子朗读”比赛活动,将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品牌常态化推进。截止2022年,“书香家庭·亲子朗读”比赛活动的视频号阅读量达204.84万、21.68万家庭关注并参与点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在全市日渐浓厚。



       在下步工作中,全市各级妇联将继续以家庭工作为切入点,以亲子阅读为载体,依托各级各类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亲子朗读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亲子阅读指导服务,开发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品牌,促进广大家庭阅读兴趣的培养、良好习惯的养成。将联动各有关部门培育亲子阅读书香家庭典型、设立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持续开展亲子阅读公益项目,传播科学家教理念,促进亲子共同成长。将继续引导广大家庭儿童积极参与亲子阅读活动,为孩子选好阅读书目,帮助小朋友养成爱学习、多读书、勤思考的良好习惯,在亲子共读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