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树文明形象 创文明校园——昭阳区第二小学正努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来源:昭阳区第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0-28
 
 
昭通市昭阳区第二小学地处朝阳区北大门龙泉路25号,自1952年建校以来,曾先后获得“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云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西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徐伟校长工作室成员学校”、“昭通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昭通市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殊荣。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坚持以提升全体师生的文明素养为根本目标,以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把文明校园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于2021年1月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授牌为“云南省文明校园”,并推荐进入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候选名单。

一、景美室雅润书香

校园里环境优美,苍松矗立,翠柏掩映,红梅吐蕊、金桂飘香。常青藤、爬山虎等藤本塑造了垂直复层绿化,绿植墙造型优美。

学校占地9.6亩,知远楼、艺萃楼等几幢教学楼均为新建,每间教室都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和省级现代教育示范校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实验室、音乐教室、舞蹈室、美术室、书法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教室分布其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地。走进学校大门,“一笔一画写好字,一言一行做好人”的校训成为了全校教职员工的行为规范,更是昭阳二小莘莘学子知行合一的座右铭。

二、思想引领树新风

学校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每周学习例会、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班队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交流研讨、观看视频、开展主题活动、聘请各级各类专家、领导、学者讲党课等形式,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对全体师生开展常态化思想政治学习,凝聚文明风尚。为每一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位教师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学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体系,使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在校园的操场周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室里张贴了《中小学生守则》。



每日课间,学生在列队出操,行进中节奏明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呼号铿锵有力。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在课堂中及时跟进社会发展进程和理论创新成果,密切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增强了教育的时效性和新颖性。全体教师身体力行,坚持“教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规范”原则,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唱响好声音,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目标。

为了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学校以“国旗下的讲话” “学雷锋月""干部作风大提升""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劳动教育,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扎实有效地落实《中小学生守则》,让每个孩子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新时代好少年。

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目前已组建了九届家委会。以家长会、家访、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家长了解学校方针政策,引导家长注重家风家教,形成家校合作,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三、民主团结扬正气

学校党支部狠抓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组织建设。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的过程中,坚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理念,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自文明学校创建以来,学校成立了以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创建云南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建云南省文明校园办公室,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创建工作推进计划,明确分工,立体推进,形成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校选举成立工会委员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教代会。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把绩效、职称等工作民主公开。同时认真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积极营造民主文明之风。

四、强抓队伍提素养

学校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师德监督评价机制,将师德作为聘用、晋级、评优的基本条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与全校教师签署了《昭阳区第二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努力营造“扎实练真功,静心搞教学”的育人氛围,提升教师师德素养。一直以来,学校坚持重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通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同课异构、联片教学等形式,定期组织教师学习、交流和基本功比赛,提高教师的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能力,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三十多名教师逐步成长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三十多名教师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区级“骨干教师”、“优秀管理者”、“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称号。

五、文化熏陶育栋梁

学校坚持以“尊重个性、发挥特长、促进发展”为办学宗旨,将校训、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转化成师生精神风貌,结合“创文明校园,庆六一汇演”“奋进新时代,献礼二十大”“喜迎二十大,风采之星才艺大赛”等富有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积极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



利用教室、走廊、墙壁等载体,精心设计、选材,逐步形成了以名人画像、名人名言、校园文明少年风采展示、书画作品等专题内容的走廊文化、墙壁文化、教室文化,陶冶了学生情操、美化了学生心灵、启迪了学生智慧。

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文明风采”竞赛、红歌合唱比赛、“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演讲和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深入开展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有制度、有措施、有效果长期实践积累中,书法课程、校园武术、机器人编程、诗文诵读、钢琴、舞蹈等已经成为学校特色课程。原创舞蹈《乌蒙鼓娃》曾代表昭通市在云南省“花儿朵朵向太阳”荣获金奖,并在云南省第五届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

各班级均设计自己的特色班名、班主任寄语、班风班训、班级口号等。广泛开展英雄模范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从校园文化出发打造校园特色校本课程,紧紧围绕“一训三风”建设品质文明校园。

六、筑梦扬帆再起航

学校利用宣传栏、教室板报、广播室、电子显示屏、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教育。号召全校师生及家长全员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学校健全少先队大队部,设立少先队大队活动室、学生会办公室,设立大队部维权岗,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学校建立校外学生活动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到龙头山地震遗址、烈士陵园、红十字会、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和场馆开展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

忆往昔,二小红烛无怨无悔;看今朝,莘莘学子勤奋上进;憧未来,文明校园走向辉煌!省级文明校园的成功创建是一个新的起点,目前,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关于推荐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通知》要求,省文明办、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已将昭阳二小推荐为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候选名单。全校师生将把握机会,携手奋进,继续健全学校教育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育人环境、规范师生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向全国文明学校看齐。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政治教育特色鲜明、领导机制健全高效、教师队伍德才兼备、校园文化内涵浓厚、校园环境安全和谐、活动阵地完备规范的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而付出努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