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讲文明树新风

花坛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农村文明风

来源:昭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近日,两碗镇花坛村一位谭姓老人去世,按照当地原来的习俗,老人去世,都要大操大办,这样才显得风光,不然会背上一个“不孝”的名声。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花坛村民政社工在得知此事后,立即与红白理事会联系并第一时间上门找到谭大叔,向谭大叔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倡导其在红白理事会为父亲简办丧事。

“之前就听说有红白理事会,如今听到你们的宣传讲解,我才知道这红白理事会是真的好啊!有统一的标准,家家一个样,不攀比、不浪费,省心省事又省钱,真正减轻了咱老百姓的负担。现在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限定宴席数量,减少人员聚集真的太有必要了。”谭大叔在听取了民政社工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宣传讲解后,连连称赞说道。随即在花坛村红白理事会紧锣密鼓地张罗下办完了其父亲的丧事。

在水富市民政局推动下,全市各行政村进一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科学合理制定活动章程,引导群众共同议定红白事酒宴规格、礼金数额、礼仪模式等,着力简化程序、减少花费、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好规矩,为深化红白事习俗改革,进一步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时代新风尚提供服务。花坛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任理事会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申报、审批、跟踪管理、复核等工作流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快推动红白理事会工作规范化运行。自推进红白事理事会工作以来,花坛村婚丧喜庆“流水席”、“坝坝宴”慢慢不见了踪影。实践证明,推行以“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行动,解决了群众红白事操办开销的负担,弘扬了文明新风尚,发挥出农村红白理事会为民服务的重要作用。

“我们花坛村一定会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和扶持力度,在市民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关注困难群众,整治不良风气,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让花坛村成为新风俗、政策好、村貌新、风景优美,乡风文明的宜居新农村。”花坛村村党支部书记罗华表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