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讲文明树新风

大关县悦乐镇“四步法”抓实移风易俗促减支增收显成效

来源:昭通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今年来,悦乐镇为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的奢侈之风,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

思想认识再深化。将移风易俗促减支增收列入镇村重点工作,坚持精准帮扶、分类施策、多措并举,重安排、常分析、多研判,切实减少群众不必要支出,有效促进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

综合治理再深入。各村社区不断完善红白事会管理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帮办、归档等一系列流程,规范“事前报备承诺、事中监督到期、事后问询”的红白理事请示报备制度,坚决杜绝大操大办,整治攀比之风,切实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

文化载体再升华。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实现村民自治、弘扬良善道德、传承优秀文化、移风易俗的重要作用,为此,各村社区围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重点,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到组到户宣讲,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与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农民群众弘扬节俭美德、科学理性消费。

宣传引导再多样。通过“微悦乐”、小喇叭、LED标语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通过扶智扶志、群众会、火塘会、党员代表会等,对少数思想落后的群众开展面对面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到村到户发放宣传资料,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积极向善向美。目前,全镇已组织召开群众宣传教育会40余次,撰写宣传信息4条,LED标语宣传6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10余条,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红白事办理参考标准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