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 首页 > 宣传思想 > 宣传教育

昭阳开创诚信体系建设新格局

来源:昭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9
为扎实推进昭阳区诚信市场体系建设,2021年以来,昭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勇于创新、多措并举,为打造昭阳区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积极作为。

全面畅通“12315在您身边”投诉举报渠道,精心打造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 “五心惠民”工程。2021年,共受理投诉举报290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9.32万元,投诉举报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

持续开展多行业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2021年共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市场9家、示范企业31家、示范景区2家、示范超市13家、示范商场4家、示范服务区两个、示范店55家。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六进”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消费提示10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份,悬挂布标600条,张贴写真海报1000张,联合媒体举办专题栏目6个。加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40家,完善并规范街道消费维权服务站72家,建立ODR平台企业21家。

大胆创新,让诚信经营“跑”起来。为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理念在经营者、老百姓中深植,昭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变思维,将社会资源转变为宣传资源,开创新的宣传方式,与美团、饿了么、顺丰快递等多家外卖及快递企业沟通联系,倡议开展“外卖快递公益使者”行动,以“快递小哥”为宣传主体,数百名“快递小哥”化身为诚信经营宣传志愿者,将印有诚信经营的小旗子插在他们的摩托车上,在走街串巷的配送过程中开展“诚信经营·12315就在您身边”宣传,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和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五位一体”消费环境。

强执法、促规范,打击违法经营行为。2021年共查办违法经营案件178件,其中食品案件105件、药品及化妆品案件23件、商标侵权案件9件、广告违法案件7件,不正当竞争案件2件,消费维权案件1件、冒用有限责任公司名义案件1件,其余案件30件,共收缴罚没款181.68万元。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管”结合,“宽进”与“严管”齐抓,纵深推进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告知”制度,“双随机”制度,“双公示”制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建立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结果互认的高效运转机制,推动市场监管服务信息互联互通、联动应用。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协调建立各方面共同参与、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聚力在“联合惩戒”上积极作为,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相关资讯